24K纯老学究

看三国,掉眼泪,写论文。

【人生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】

年终岁末,又到了抱怨的高潮。在各种社交媒体上,我们看到负面情绪和信息如雨后春笋般涌出。其实这些问题原本就存在,只是由于年终的忙碌,使得矛盾激化。一点芝麻绿豆的小事,也会激起“人生不幸”的感慨。

要说这些抱怨者平时没努力吗?也不是的。他们努力追求世间幸福——赚钱买房、结婚生子、旅行度假……可就算一切都得到了,却都只能短暂地快乐一下。在获得的那一刻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,之后就落入了失望的谷底“大道如青天,我独不得出”。

说实话,我理解他们。没准某天我也会加入抱怨的行列,但问题在于,很多人潜意识里都觉得,幸福本应是人生的常态。然而古人云: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。

我们之所以不幸福,恰恰是因为我们执著于追求幸福。幸福如猫逐尾——努力去抓,竹篮打水;顺其自然,随之而来。幸福好比空气,如果时时刻刻感觉到空气存在,那反而出了问题。

人,生而平淡,高光时刻寥寥无几。矛盾、冲突、烦恼,才是我们的生活。幸福乃是高端商城里的奢侈品。

另外,也不要总是和人比较——别人都能幸福,我不幸福一定是我有问题。

这种比较毫无意义,我们只能看到别人生活的一角,何必自贴标签自寻烦恼。也许在你看不到的角落,那个作为典范的他或她,同样经历着艰难困苦。

大方向上,每一条通往幸福的路,都同时包含着正面和负面的遭遇。

得到了理想的工作,但不能保证职业生涯中永远一帆风顺;在向往已久的城市落脚,但不能保证城市每一点都合你心意;和心爱的伴侣走入婚姻殿堂,但不能保证永远不产生摩擦。

人生大事的每一项选择,往往包含着20%的愉悦,和80%的痛苦。只要20%的愉悦在你心中能够压倒80%的痛苦,那便值得。所以不必为当初的选择而后悔,也不必为附赠的痛苦而厌恶、恐惧。

承认和直面琐碎庸常的人生,不去刻意追求“伪幸福”,而是认真过好“当下”,也许就会得到曾经期盼的“未来”。

评论(2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