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K纯老学究

看三国,掉眼泪,写论文。

《鲁班的传说》影评

刚刚看了一部老电影《鲁班的传说》,上海电影制片厂1958年摄制,著名导演孙瑜执导,魏鹤龄主演。黑白片,不过在我看来比很多五彩斑斓的影视剧都精彩。

民间传说的鲁班当然不完全等于历史上的公输班,甚至连时代都提前了几十年,从战国到春秋。不过,这丝毫不影响广大人民对他的喜爱,因为普通的劳动者(如你,如我)在鲁班身上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。用现在的话说,“甲方”抛出一个个难题,我们绞尽脑汁思考,经历多少黑洞般的不眠之夜,最终柳暗花明。那种水到渠成的畅快,和迎刃而解的欣慰,足以抵消世间一切苦难和灾殃。

电影讲了三个故事,分别发生在西蜀、江南和首都(不知道哪里的首都,反正在北方)。西蜀的人要修一座石桥以便祭天队伍通过,可是总设计师糊里糊涂算错了尺寸,队伍都走到跟前了,还有一块石条没着落,现磨也不赶趟了。鲁班师傅前几天来,一直以普通工人的身份磨石条,打零工,连钱都没要,走之前把自己打磨好的石条送给了开酒店的善良母女。关键时刻,石条换嫁妆,一举两得。

江南的百姓要建大庙,好容易找到朱砂石做庙东侧的亭子盖、又找到黄荆树做大殿正梁,可是正梁短了、亭盖太沉了,都安不上。鲁班师傅在总设计师家用膳,趁着他出去沽酒,摆了个阵:两条鱼嘴衔住一根筷子,米饭堆山象征斜坡。设计师归来秒懂,于是饭都没吃离开,指挥诸人雕鱼、衔梁;安排劳力运土,埋了亭子的四柱,并砌成一条斜坡。这就是“鱼衔梁”和“土堆亭”。大殿落成之时,鲁班师傅悄然离开了热闹的人群。

京城里皇帝要建角楼,开出条件:九梁十八柱、七十二条脊。不能者处死。结果先后有七位设计师不幸被杀。接任的李师傅本想自缢,却被鲁班师傅发现,和他打赌,思考三日。一开始鲁班师傅也没有主意,但多年的经验和见闻一幕幕浮现在他脑海。第三日凌晨,鲁班师傅终于有了方案。他兴冲冲赶到集市,发现一个卖蝈蝈笼子的小男孩,请男孩的姐姐编出了图样,送给李师傅,解救了他全家。角楼造好了,李师傅披红挂彩游街,接受人们的赞美,但他在人群中看到了鲁班师傅,立刻下马去追,然而未果。别人问:鲁班师傅在哪?他深情地回答:鲁班师傅就在我们中间。意味深长。

这部电影服装道具都很到位,演员也很讲究礼仪,无论是作揖还是万福,行礼非常自然。另外,对于女性形象的塑造也值得赞赏。近年来,我们的影视作品中,女性形象往往呈现两个极端。家庭型的,恋爱脑,沦为附庸。事业型的,杀伐决断,全无情感。这部电影中有两个女性,正好对应着两种类型。前者,西蜀酒店店主之女翠儿,马上要结婚,带着羞涩。然而她勤勉善良,同情孤单上路的鲁班,送了好多果子给她。发现鲁班留下的石条合乎石桥缺口的要求,当机立断拉着母亲回家去取,解决了一大堆人的燃眉之急。后者,京城集市上编蝈蝈笼子的巧儿,亮相时大大方方,一下就猜出鲁班“自我介绍”中的“字谜”(鲁班说自己从鱼日村来。鱼加上日,就是鲁字),从而揭破他的身份(前面好几位男设计师都没听出来)。应鲁班的要求迅速把角楼大样编好,从而解救了灰心丧气自寻绝路的李师傅,又请求鲁班做弟弟的老师。聪明手巧,决断明快,而不失人情。善哉!如今的导演和编剧,汗颜否?

评论(2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