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K纯老学究

看三国,掉眼泪,写论文。

昨天看到一篇小说,题目忘了。汉初同人,现代背景。刘邦、韩信和钟离眛三个人,性别没变。

刘邦和韩信类似恋人关系,钟离眛是韩信的好友。刘、韩两人确定关系之后,韩信多次找钟离诉苦,说在刘那里受了委屈。钟离劝分,韩下定决心要分,结果每次都被刘几句话哄回来。钟离大骂韩没志气。

回忆史实,我知道大概是怎么回事;而且,以男女比君臣是中国古人的常见思路。作者这么写我也能理解。

我忽然觉得,这仨人的关系在当今也很常见(也许可以对应渣男、怨女和闺蜜),如果真是一男两女,我看了之后肯定要拍案大骂,一骂渣男负心,二恨怨女痴情。但仨人性别都是男的,我就没这种感受。

大概是因为自己是女性,看到文艺作品里女同胞受害总有代入感,从而感情投入更为强烈。如果都是男性,我就自然隔岸观火,优哉游哉了。

我想,同人作品里两男关系这个类型,是掩盖了女性的痛苦,暂时消解现实中两性关系的种种问题?还是,能够使得女性读者在虚拟世界获得掌控人物命运的权力感,从而增强女性在现实中的自信心、进取心呢?

(本人不太清楚同人创作中的专有名词,若说错十分抱歉。小说的题目和作者忘记了,但绝对没有攻击作者的意思。所涉及的历史人物,我是相当尊敬的,也绝对没有抹黑的意思。如有不当还请见谅。)

评论(3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